【意大利文化】意大利人如何過復活節

意大利的復活節

意大利有大部份人是天主教徒,因此復活節在意大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就像聖誕節一樣,就算沒有信仰,所有意大利人也會慶祝一番。

遊 客 注 意

雖然是這樣,但公眾假期只有兩天,星期日的復活節正日(Pasqua),以及第二天叫作「小復活節」 (Pasquetta),不過一般辦公室及學校都會由星期五開始,放一連四天的假期,跟我們一樣,大家也會外出短遊,這段時間在歐洲算是旅遊小旺季,旅館價格會較高 。

而這兩天的公眾假期,一般商店也會關門,只有部份店鋪、大型連鎖店及餐廳會照常營業,餐廳不會關門,主要是意大利人會跟家人外出大吃一頓,這兩天更會有復活節的限定套餐,十分豐富。



傳 統 習 俗

虔誠的天主教徒會在復活節前的40天開始大齋期,以悼念耶穌被釘十字架,由於耶穌受難日是在星期五,就算不全戒也會在這40天內每逢星期五進行齋戒,直至星期日復活節當天,會準備豐富大餐慶祝耶穌復活。

民間活動則會在復活節當日跟家人慶祝,特別是大吃一頓!雖然意大利有一句說話 “Natale con i tuoi, Pasqua con chi vuoi! “,意思是「聖誕節要跟家人過,復活節就跟誰都可以!」但一向重視家庭的意大利人也會先和家人吃飯慶祝,然後再跟朋友外出。

復 活 節 翌 日
Pasquetta

除了紀念耶穌,復活節也代表了春天的來臨,因此在第二天的小復活節 ”Pasquetta”,意大利人都喜歡到公園野餐或燒烤來迎接春天。

P4163458.jpg全歐洲第四大的蒙扎公園(Parco di Monza),公園內有一所皇家別墅 Villa Reale di Monza,以前是國皇的別墅,現在開放成為展覽館,外面的一大片草地可作野餐場地,環境十分舒適,休息過後,還可以在公園內走走。

春天的森林內一片花海

有如綠野仙蹤的場境

P4163457.jpg去年我們也來這裡野餐,意大利的春天最美,大家都會外出好好享受陽光。


傳 統 復 活 節 美 食

烤 羔 羊

這傳統來自於聖經的出埃及記,摩西受耶穌指引,以羔羊血救以色列人的故事,羔羊代表著為世人犧牲的耶穌,因此而成為復活節傳統菜式,但近年開始流行吃素及保護動物的意大利人認為太殘忍而反對吃小羔羊。

不吃真羊肉,也有代替品,這個小羔羊造型的甜點就非常逼真,頭頂還有一撮毛,可愛!

白 鴿 形 復 活 蛋 糕
Colomba di Pasqua

象徵和平的白鴿形蛋糕,是送禮首選,復活節必吃的飯後甜品,地位有如聖誕節的 Panettone。

一向喜歡這品牌的產品,在大型超市內有售

彩蛋及兔

雞蛋和白兔是新生命的象徵,以前會以真的雞蛋髹上七彩顏色,不過現在大多以朱古力代替,在這段期間,各大超市會看到壯觀的復活蛋陳列區,放滿各種各樣的朱古力巨蛋及兔形朱古力。

DSC_0492.jpg

DSC_0385.jpg

DSC_0495.jpg巨形的金莎朱古力

Photo 31-03-2018, 22 17 42.jpg今年收到兩隻復活蛋,左邊的是320g,比正常出奇蛋(20g)大16倍,右邊的巨蛋則有 1公斤!比正常大50倍,比我的頭還要大,蛋內會有小驚喜,如小玩具或鎖匙扣之類的小東西。

Photo 31-03-2018, 22 17 36.jpgDoppia sopresa! 雙重驚喜

Photo 31-03-2018, 22 19 35.jpg每年我家都會買的小賓尼兔

Photo 31-03-2018, 22 23 03.jpg1公斤的巨型復活蛋!吃了多天還未吃完。

推薦這款 Baci 出產,以罕有的粉紅 Ruby 可可豆製的復活節限定版!

如果大家有機會在復活節期間前來意大利,不妨預先訂好餐廳,體驗一下豐富的意式復活節大餐,特別是傳統應節的蛋糕及特別版彩蛋!

有關文章:

2 Replies to “【意大利文化】意大利人如何過復活節”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