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佛羅倫斯|老橋 – 烏菲茲小廣場 – 舊宮

上篇:佛羅倫斯必吃|1公斤T骨牛排|五大好評餐廳

2017/8月4日/Day 2

行程:
→ 順道遊著名黃金老橋 (Ponte Vecchio)
→ 烏菲茲小廣場 (Piazzale degli Uffizi)
→ 舊宮 (Palazzo Vecchio)



{
  老 橋  }
Ponte Vecchio
位置

吃過午飯後,我們繼續閒逛,十級熱浪沒有散去,於是便沿著附近的景點走,先到了著名景點老橋。

Photo 04-08-2017, 15 14 41.jpg

 {  一 分 鐘 了 解 老 橋  }

  • 一座長得不像橋的古老石橋
  • 位於重要河流阿諾河 (Aron) 的最窄位置
  • 曾兩次被洪水破壞,但卻幸運地逃過二戰破壞,據聞希特拉也愛這橋,下令不能損毁它
  • 橋上兩旁建滿房子,形成半封閉式,走在上面就像街道一條且佈滿商店,全橋只有中間一小段能看到河流
  • 在佛羅倫斯最有勢力的美第奇家族管治期間,找來建築師愛將 Giorgio Vasari 在橋上的商店上面加建了一條貴族專用的通道,更以愛將的名字命名為 Vasari Corridor,這條通道把舊宮/Palazzo Vecchio 和碧提宮/Palazzo Pitti 連結。成為貴族通道後,家族下令把通道下面的豬肉檔遷移,其後聚集了多間金舖直到現在
  • 保留著古舊建築,橋上的房子遠看像多個彩色盒子互相重叠著,形成獨特的外貌,因此成為最受歡迎的拍攝景點之一,特別是黃昏及夜景
P8045193.jpg

走在橋上,你能察覺這是一座橋嗎?

Photo 04-08-2017, 15 11 54.jpg

附近的天主聖三橋,人家就正正經經的一座橋,再看看下面的老橋

P8045219.jpg

橋上長滿古舊石屋,非常意大利風格的彩色外牆配墨綠色窗戶,最頂層便是美第奇家族專用的通道。

P8045189.jpg

全橋只有中間一小部分是開放式,放了一座文藝復興時期金匠大師 Benvenuto Cellini 的半身像(傭兵涼廊上著名雕像「帕修斯與美杜莎的頭顱」就是他的手筆),這裡永遠都人山人海。

P8045206.jpg
Benvenuto Cellini

抓住老橋的最佳拍攝時間:從恩寵橋及烏菲茲美術館外的方向,早上是順光,下午以後便要從天主聖三橋的方向拍過去。另外黃昏及夜景也很美。



{  烏菲茲小廣場  }
Piazzale degli Uffizi

連接著老橋,到了佛羅倫斯最具歷史及收藏品最豐富的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 ,它與羅浮宮齊名,收藏了 Botticelli、米高安哲羅、達文西 及 Caravaggio 等大師級作品。

有關文章
烏菲茲美術館簡介
波提切利+達文西|三件鎮館之寶

美術館外的小廣場有28座大理石像守護著,被設置在柱子的壁龕上,他們都是曾經對佛羅倫斯作出巨大貢獻的偉人,每位也來頭不少。

時間許可的話,不妨即場搜尋一下不熟悉的偉人背景,了解更多歷史之餘,讓旅程變得更有意義,在現場濃厚的藝術氣氛包圍下,會看得份外投入。而這些雕像也啓發了不少街頭表演者,把自己模仿成石像來賣藝。

DSCF7705.JPG

模仿得幾可亂真,背景更是百花大教堂穹頂及喬托鐘樓

florence copy

小廣場上的其中三位偉人


{  舊宮  }
Palazzo Vecchio
Old Palace

穿過烏菲茲小廣場,來到人山人海的領主廣場 Piazza della Signoria 及舊宮 Palazzo Vecchio。

外表像堡壘的舊宮保留著厚重的石牆及哥德式的窗戶,一開始時是為了防禦外敵而建的市內重要建築物,也曾是美第奇家族的宮殿,現在是佛羅倫斯市政廳及美術館。

舊宮 Palazzo Vecchio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舊宮外的大衛像複製品

米開羅佐中庭
Il Cortile di Michelozzo

不進場參觀的話,也必要欣賞一下在舊宮內免費開放的第一個中庭。最初在 15世紀由佛羅倫斯名建築師 Michelozzo 所設計。至16世紀,因為一場政治婚姻,美第奇家族的一位成員要迎娶奧地利公主,決定在此舉行婚禮。

家族對婚禮隆重其事,點名愛將建築師 Giorgio Vasari 為中庭重建,Vasari 可是風格主意的先鋒,他為中庭的迴廊加入大量裝飾,每根柱也雕滿了超級繁瑣的圖案,天花及牆上畫滿壁畫,因此被譽為最華麗的中庭,每個角落也豪不吝嗇,牆上一系列的壁畫是由 14個奧地利城市所組成,以獻給奧地利公主一解其思鄉之情。

Il Cortile di Michelozzo
Il Cortile di Michelozzo

仔細看,柱子上的雕刻是15世紀開始流行的西洋穴怪圖像,以人頭獸身,或動物與植物混合的古怪圖案所組成。

{  小天使與海豚  }
Il Putto con Delfino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中庭內還有一個焦點,就是放在中央的小噴泉,上面擺放著由維羅奇奧 Verrocchio(達文西及波提切利的老師)所造的小天使與海豚青銅像,但這個也是複製品,真跡在樓上的博物館內。

而 Verrocchio 另一個著名作名,是聖母百花大教堂頂部的十字架鍍金銅球,有關文章:世上最大磚石穹頂 Brunelleschi’s Dome

資料
Palazzo Vecchio
位置

下篇文章
百年朱古力雪糕店
Venchi Cioccolato Gelato 

更 多
意 大 利 13 天 暑 假 自 駕 遊

3 Replies to “漫遊佛羅倫斯|老橋 – 烏菲茲小廣場 – 舊宮”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