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文化|意大利人如何過聖誕節

 意大利的聖誕

不經不覺今年已經是第三年在意大利過聖誕節,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也能感受到意大利的聖誕跟我們很不一樣。對於沒有信仰的我,這個節日的意義並不大,而對香港人來說,兩天的公衆假期,順理成章成為跟朋友家人狂歡的節日,受西方文化影響,大家也會交換禮物,吃聖誕大餐,或是跟另一半過一個浪漫聖誕。

但在意大利卻是另一回事,聖誕節算是全年最重要的節日,一定要跟父母及家人慶祝,就像我們的農曆新年,會提前辧年貨及選購禮物,十一月初已開始佈置家居,聖誕節當日全家待在一起吃一頓豐富的午/晚飯,然後即場交換及拆禮物,這是我在北部所過的聖誕節,聽說南部的慶祝會更長。

教堂外的聖誕裝飾

豐盛的聖誕大餐

在聖誕節當日,大部份的餐廳會推出聖誕套餐,需要提前一個月左右預訂,菜單是完整的意大利式全餐,而酒類也會根據不同菜式而搭配,餐廳的菜單通常會分開全海鮮或全肉類。

先由多款前菜 antipasti 開始,然後是第一道菜 primi piatti,意大利餐會先吃粉麵類再吃海鮮或肉類,所以第一道菜通常是意粉或燉飯,第二道菜是肉類 secondi piatti,最後是甜品 dolci。

酒類搭配

前菜一般會配氣泡酒,之後便看食物是海鮮或肉類而搭配白酒或紅酒,吃甜品時又會再配氣泡酒,最後再來餐後酒 grappa 或白蘭地等作結尾,反正就是不醉無歸,不過意大利人酒量超好,喝完也面不改容,更從來沒有出現醉酒鬧事的情況。

家𥚃的聖誕大餐

不到餐廳,也可以在家準備聖誕大餐,我們一般會買超市做好的前菜,再準備第一或第二道菜,Panettone 聖誕大麵包作為甜品,還會準備多款芝士,乾果,朱古力等等,跟家人邊吃邊聊天,中途還會休息拆禮物,每次都會吃上4-5 小時。

PC251779.jpg
PC251790.jpg

傳統食物

意大利傳統的聖誕節食品是 Panettone 水果大麵包/蛋糕,源於米蘭,Pane 是麵包的意思,一般在名詞後加上 -one,是巨大的意思,Panettone 就是形容巨大的麵包, 因為一般的重量達一公斤,雖然叫做麵包,但其實口感介乎於麵包與蛋糕之間,所以也可以稱為聖誕蛋糕。

材料中加入了雞蛋的 Panettone 呈金黃色,還會加入水果乾增加色彩,更有節日氣氛。麵包經過多天發酵特別鬆軟,由於製作過程很長,手工製作的 Panettone 售價不低,著名餅店或餐廳所做的大約一公斤售 50歐,不講究的話,超市𥚃大量生產的會便宜很多,大約6-10歐/公斤。

傳統食法是配 crema di mascarpone 馬斯卡邦尼芝士醬/馬斯卡彭起司醬,以 mascarpone 芝士加入 rum 或 白蘭地酒及砂糖所做的醬伴著吃。

還有一款 Pandoro 潘多酪麵包同屬聖誕節必吃甜點,源自於維羅納 Verona,跟 Panettone 不同在於 Pandoro 並沒有加入水果乾,pan 也是麵包的意思,-doro 正式寫法是 d’oro,黃金的意思,曾經是貴族的料理,也被稱為「皇家麵包」,吃的時候撒上糖霜,看上去就像阿爾卑斯山雪白的山峰。

飲品方面,以特別香料製成的熱紅酒也很受歡迎,一般在聖誕市集會找到。

自家製 Panettone

加入了彩色的水果乾,為聖誕蛋糕增加節日氣氛

PC199498.jpg

城中有不少著名的 Panettone 製造商,其中一間是Prada 入股的百年老餅店 Marchesi ,當然還有它的對手 Cova,兩大米蘭名牌老店的 Panettone 已成為聖誕送禮之選。

這款是 Lindt 出品的朱古力粒 Panettone
很適合不愛吃水果乾的人

Panettone 配 Mascarpone 醬,我敢說,沒有 Mascarpone,Panettone 什麼都不是!本來極不喜歡 Panettone,但自從吃過配了Mascarpone 的 Panettone,即由地獄變天堂!

聖誕裝飾

很多人在十一月份已開始佈置家居,除了擺放聖誕樹,在露台、花園及門外也會掛上燈飾,而裝飾聖誕樹這件事一定要等齊一家人才可動手!裝飾一般會擺放至明年 1月6日的主顯節。

而天主教徒的傳統,會擺放耶穌誕生的模型 Presepe/Presepio (Nativity scene) ,展示耶穌誕生時的場景。教堂在24日平安夜晚上會舉行彌撒,接近凌晨時份更會鐘聲不斷,然後會把小耶穌放在教堂外的模型馬槽內。

教堂外的大型 Presepe
提醒著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而不是聖誕老人!

IMG_1911.jpg
PC251868.jpg

模仿古代的城鎮,場景逼真

IMG_1910 (1).jpg


小屋內的石磨在轉動著
是用來做傳統粟米糊 Polenta
旁邊還有轉動中的水車

PC251881.jpg

聖誕節當日才會把耶穌放入馬槽內

馬槽中的聖母及耶穌

下雪後的 Presepe 更美

像真度超高,搭了舊式的洗手間
門上還掛著用來清潔的報紙

PC181565.jpg

時尚界的 Presepe by Dolce & Gabbana

Boxing Day

意大利並沒有 Boxing Day,在聖誕節當日會交換禮物後便即場拆禮物。

節慶活動

米蘭在聖誕節期間充滿節日氣氛,特別是大教堂廣場及艾曼紐二世迴廊的燈飾非常之美,城中不少地方有聖誕市集等活動,詳細可看這篇介紹 【米蘭聖誕】米蘭各區聖誕節慶活動一覽

有關意大利聖誕影片

回顧疫情前的米蘭聖誕

科莫湖聖誕市集

米蘭大教堂聖誕亮燈儀式

IMG_1589

艾曼紐二世迴廊的 Swarovski 的水晶聖誕樹

每年聖誕前夕,最期待就是佈置家中的聖誕樹

 

有關文章:

更多:當地生活及文化

2 Replies to “意大利文化|意大利人如何過聖誕節”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